读书,在世界停摆之际

分类:锦灰错
2020-03-27 18:16 阅读(?)评论(0)
(一)
500多页的大部头——《博尔赫斯大传》终于读完。前半程咬牙,后半程过瘾。博尔赫斯终其一生的痛苦求爱历程、原生家庭特别是强势母亲对他的深远影响以及中晚年和贝隆主义较劲的种种,都是重要看点。其中多数经历都逃不出平凡人的人生苦恼,所以有些章节,有些描述,竟引起我的恍然共鸣。布宜诺斯艾利斯,这座著名而沧桑的南美城市,仅是名字的发音和音译就美不胜收,充满梦幻色彩,一个人和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这种递进式的奇妙关联,既有很个人化的切入,和宏大视野又必然深度融合,让我很有兴趣去写一篇文章专题探究:比如博尔赫斯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克里玛的布拉格,陈冠中的香港,等等。在欧洲,特别是欧洲,一座城市往往就意味着一个国家。人文、历史、艺术、言论、社会矛盾和变革、暴力冲突、重大历史事件等等,高度浓缩,令人着迷。
(二)
《长生殿》需和《桃花扇》、《牡丹亭》、《西厢记》对照参详,才有逸趣。
和外国文学相比,中国其实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悲剧作品,也缺少系统的悲剧思维。中国人喜欢团圆、圆满的人生结局和故事结局。所以我们会看到高鹗续写《红楼梦》后四十回,与曹雪芹本意大相径庭,但也有评论说这番结果另有根由,且从情感上对阅读者而言大幅削减了内心的残忍和折磨;而且现实中的悲剧人生和故事结局多数会从另一个世界或维度里给予转折和寄托,从而削弱悲剧色彩,儒释道间的互为转化依存显得那么自然又不着痕迹。比如《桃花扇》,爱情悲剧,李香君和侯朝宗最后空门中见,虽然俗世缘尽,但毕竟人都还在,留存了基本的体面,另一番山高水长,不是那么撕心裂肺。再看《长生殿》,也是这样,杨贵妃自缢马嵬坡,死后却升仙,在另一个逍遥世界等着李隆基,也大大减弱了痛感,安慰了世人的心。
(三)
《霍乱时期的爱情》
(四)
精读《一九八四》
(五)
速读流沙河的《庄子》现代版、范曾的《国故三讲》
(六)
  最后修改于 2020-03-28 10:56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