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古书店风景》读后感

分类:风雅颂
2017-06-08 09:48 阅读(?)评论(0)

去往一个陌生的城市,只要还有风景可赏,必要信步游走一番,而除了所谓的当地名胜外,必去的一定有当地的知名学府和民营书店。比如杭州的晓风书店、枫林晚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桂林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书店等。实体书店日益凋零,但还有优异者遗世而独立,给酷爱实体书店的人微弱的光亮和寄托。读罢苏枕书写的这本书,真想去京都好好逛上几天古书店,昏天黑地过够瘾。即便去不了,跟着作者卧游的滋味亦很不错。日本古书店的源流、传承,不同店面的经营范围和风格,书店主人的怪癖性格与喜好,各种文化掌故和八卦片段,连带着古籍的装帧样式、沿途风景,都被作者细腻的记下。与时下浮躁的书风相左,完全是一派去功利化的书写情怀。说起我所在这座城市的书店,曾经有过很温暖的过往和回忆,但时过境迁,逐个凋谢,让人失望且厌恶,一座城市连家像样的民营书店都容不得,何其丑陋和悲哀。嘟嘟知识书店的关张曾令我痛心不已,时时想起,时时惦念,店主人老邓不知现在在做什么营生?他那间开在青园街报社宿舍对面的社科类小书店曾经多么的骄傲,那十年间石家庄读书人的好梦都装在里面。可惜梦碎了。之后我和席殊书屋的渊源亦很深,店主阎女士是多年好友,一间书店搬了数次家,数次被迫归零从新开始,仍然不改初衷,反衬外边光怪陆离走马灯般变换的恶俗景况,这其中溶解掉了多少无奈与心酸。昙花一现的丛盛书店槐安路分店曾经让我狂喜!书够多够好,店面够大够齐整,味道也对,可好景不长,没能坚持多长时间也关张了。还有家等闲书店,太小没个模样。再说旧书店,二十年前,科技大学南门曾有一家令博书店,主人大概叫王令博,脾气不大好的中年男人,用自己家的一楼民房开了店。我上大学时曾是那里的常客。不过没有什么像样的旧书,相当一部分是原版外国画册,我买过几本,其中有一本德国不莱梅小镇的宣传图册,驴狗猫鸡的城市雕塑印象深刻;还有一本摇滚乐的外国画册,开本尺寸和常规图书大不一样,是正方形的,里面的画面异常火爆热辣,暴露、性虐,直接勾起人手淫的欲望。在大学毕业之际的一段郁闷时间里,令博书店消磨了我很多无聊的时光,和老王聊聊天,看他训训老婆孩子,把一个个手写价格的标签贴在旧书的书角上。后来令博书店也关张了。十几年后,在城郊北部的一条极僻静的乡间小路上,我开车从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身边路过,一眼认出他竟然是令博书店的店主老王,我都佩服自己的记忆力和眼力,喊一声,他居然也还认识我。“别来沧海事”,对于我这种没经过什么大的人生风浪的人而言,这就算是沧桑的味道了吧。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蝶恋花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