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中的香港》(补记)

分类:风雅颂
2019-03-20 11:23 阅读(?)评论(0)

从香港铜锣湾诚品书店带回的书中有一本陈冠中的杂文集《是荒谬又如何》,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也许是一段时间以来读书的两极化倾向要么补课经典,比如世界史、中国古代史、古人笔记小说;要么看一些时局评论管理类的流行读本比如马云传记内地杂文或文化评论类的书基本不看主要是缺乏自由和批判的精神,属于在划定的圈里说话,且文风轻浮混合了网络文体多逞一时之快,便溺味浓,隽永沉郁的文字几乎看不见

陈冠中这本集子中的文章主要是对香港文化的一些评论还有一部分小文是给其他作家作品的序言的集纳关于香港文化评论文字和观点都很棒严肃中肯娓娓阐释又不乏批评的锐度功力深厚,没有烟火气。难得的是作者对香港的一份溢于言表的责任心——如果不是对自己生长的城市怀着深沉的爱,谅难如此。比如关于西九龙、港珠澳大桥等项目的批评都很直且切尖锐。其实公民社会原本应该如此,只不过两岸三地生态迥异,内地城市居民与城市管理者之间是割裂的两种存在,也没有属于城市的公知。

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19-03-20 11:25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