唆拉蜜(十五)八三版《射雕》

分类:流年引
2019-05-05 16:52 阅读(?)评论(0)
34年前,我八岁,城市台首播83版《射雕英雄传》。
如何鸿蒙初开,如何万民解封,如何激荡心灵,如何刻骨铭心,不多赘述。
大概26年前,我上高一,同样是这座城市的电视台,时隔首播八三版《射雕》后八年,竟然毫无征兆的重播了这部剧。就像主题曲里唱的那样“依稀往梦似曾见,心内波澜现”,多少年的割舍不掉,多少年的魂牵梦绕,城市再度沸腾了,简直是开了锅。记得当时电视台不知出于何种考虑,竟然安排在上午播出,在校的学生们哪里还有心思学习,上午最后一节课,暖磨硬泡着老师把班里用于电教的电视打开,以解相思之苦,有的同学干脆最后一节课逃课,直接溜回家。我以一名普通观众的口吻,给电视台写了一封信,首先是盛赞“贵台复播射雕如何万人空巷顺应民意”,马上笔锋一转,婉转指出“播出时间安排不尽合理导致上班族和学生都无法观看从而极大影响了工作和学习”,最后近乎哭诉地“请求改为晚间播出”,落款“多名忠实观众联名”。
现在想起来,既好笑,又是弥足珍贵的一份回忆。更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台估计是顶不住每天收到无数观众的来电来信无比虔诚恳切的呼声,真地把播出时间改成了晚上黄金时间。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我每天晚上都要顶住母亲的呵责和埋怨厚着脸皮看完当天的两集,才心满意足地回到自己屋接着学习,其实哪还有心思学习,脑子里全是方才的情节和对明天剧情的畅想。前互联网时代的匮乏和珍贵,就如同一枚钱币的两面,醇厚滋味大抵如此。
时光如梭,谁能想到几十年后,我这个当时给电视台写信的少年,竟然进入这家城市台工作,后来还当上了主频道的总监。去年,经我主导,排除了重重困难,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居然从安徽卫视要到了包括八三版《射雕》在内一批经典怀旧港剧的省内独播权,春节安排播出,勾起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即便是现在各种点播平台易如反掌可以看到八三版《射雕》,整座城市的年代记忆还是被重新唤起。
时时想起这件事,都会心里偷笑,感慨命运的奇妙呼应和安排。
互联网时代,太过迅捷,得来全不费工夫,诸般滋味迅速过期。
唏嘘之间,全已无所用心。

  最后修改于 2019-05-08 16:39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