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秀峰下赏“牡丹”,月牙泉畔聆天音(上)

2006-12-08 00:01 阅读(?)评论(0)
    到桂林后先去了王城,也就是靖江王府。广西师范大学就在其中。

        这很特别。王气和书卷气都很浓。一圈古朴森然的城墙合围,树参天,气象静穆。

   

    靖江王府建筑挺有特点,跟在北方见到的皇家建筑不太一样,墙体颜色是黄色,敦厚又张扬,反正我挺喜欢。

   

    说到王城里的标志景观独秀峰,确实有意思,它是平地毫无来由似的凸起一座孤峰,灵异俊秀,不高,但文人墨客遗迹特别多。峰底北边是桂林名泉之一的月牙泉。

    我有个嗜好,每到一座稍有底蕴的城市,必逛这座城市的名校。广西师范大学既然在王城里,它对于我的吸引力其实比王城本身更大。

    下点儿雨,校园更沉静安逸。空气流动的速度都放缓了。

    然而,让我吃惊的一幕马上就要出现了......

    走到师大礼堂门前,赫然入眼的是错落摆放的几幅巨大招贴画和海报。定睛看竟然是一年里名噪海内外的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宣传。仔细一看,上中下三本,在师大礼堂连演三个晚上,当晚就是首场演出。

    绝对不能错过。

    说到昆剧,原先并不喜欢,也未曾留意,就是白先勇老先生策划并制作的这台青春版《牡丹亭》引起了我对昆剧的注意。而且更巧的是一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姹紫嫣红牡丹亭》让我对昆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昆剧的美是温婉雍容的,是优雅又略带哀伤的,更是非常文人气的。尤其是这《牡丹亭》,唱词极尽精致纤巧,华丽动人,常说的《游园惊梦》只是其中两折。说到《游园惊梦》,很多名伶大师都有特别精彩的版本存世,最有名的当然是同过中年的梅兰芳和俞振飞合演的那部彩色故事片。遗憾的是两位大师当时年事已高,扮相实在难以苛求。

 

    另外,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也演过一小段《游园惊梦》的清唱版,风华无双。

    杨凡导演的电影《游园惊梦》托昆剧之神髓,王祖贤和宫泽理惠的表演更是绮丽凄迷。

    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改编并策划制作的时尚昆剧,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小兰花班”的年轻演员担纲,舞美、灯光、服装以及整个演出的推广运作模式都是非常现代的,所以一年来争议之声也不绝于耳。但不可否认,青春版《牡丹亭》确实是青春靓丽,观感之美盛极一时。海内外巡演无数场,相当场次是由私人基金赞助的义演,尤其是在国内各大名校的演出更是一票难求。

    我立在礼堂门外,就觉得耳根子有点热,手有点抖,呼吸都急促了。确实兴奋,意外之喜,同时又着急。马上拨通在出版社工作的大学学弟海风的电话,当然先是告知我已到桂林,但更重要的是让他赶紧帮我找票。因为离演出开始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时不我待了。

    海风说他正在为20年社庆奔忙,估计比较乐观的结果是第三天陪我去看《牡丹亭》的下本。

    其实听他这么说就觉得特高兴特踏实特心满意足,当时实在没存过多奢望。机缘凑巧,千里而来,能看上一场已经相当不错了。

    谁知贪心不足,天随人愿,傍晚海风打电话告诉我说居然弄到了首场演出的票,而且还是前排。自此开始,我跟这部戏缘分天定,竟连看三晚,三场一场不落。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哈哈。

 

  最后修改于 2010-02-28 16: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